一般來說,創業遇到的資金問題,大家都會想到青年創業,因為青創只要年滿20歲就可以申請,但是到銀行詢問專員後,才發現過程有點繁瑣,不如想像中的簡單。

尤其我自己用自然人憑證查了聯徵後,因為過去手遊課金課得兇,當時申辦數張信用卡,有好幾次繳款逾期,且都是繳最低額度,導致聯徵分數不到500分,我們都知道,要辦銀行一定會看你的聯徵,還沒申辦,我就失去信心。

要培養信用或是提高聯徵分數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網路上文章很多,也不知那一個是確實有效的,真的非常煩啊

我也有實際問過寫這些教導培養信用的作者,回覆的速度真的不太優,尤其我性子急,目前也有創業需求,實在等不下去。

創業這個夢想一直存在我的腦中,尤其在這個流量取得容易的時代中,抓到一個消費力高而且精準的客戶群眾,進一批符合他們這個市場的產品,成功的機會就大幅提高,但是我在這個創業這條路上就卡了關…

後來在網路上逛到一位顧問,他有說明如何用正確合法的方式消去信用瑕疵的問題,我就加了他的LINE詢問,本以為可能要隔4-5小時,但是沒過5分鐘,就跟顧問聯繫到了

我把我的問題跟他說了一遍,他馬上就點到重點,而且還是我忽略的地方,真的是燈下黑,果然請教有經驗的人,真的收益良多。

後來我跟顧問約了見面,也講到我對於資金的需求,他都直接講到重點,讓我想要創業急需錢的心安定了不少,他給我一張表格,我覺得非常實用

想申請的青創的人,可以先了解青創相關申辦方式

青年創業資訊一覽表
項目 說明
條件 ● 負責人名義申請:
(1)依法辦理公司、商業、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未滿 5 年之事業
(2)負責人年滿 20~45 歲
(3)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
(4) 3 年內受過政府相關課程至少 20 小時或取得 2 學分
(5)負責人出資額應占該事業體實收資本額 20% 以上,屬立案事業無出資額登記者不受此限

● 公司事業體名義申請:
(1)依法辦理公司、商業、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未滿 5 年之事業
(2)負責人年滿 20~45 歲
(3)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
(4) 3 年內受過政府相關課程至少 20 小時或取得 2 學分

● 外國人:
(1)需以公司事業體名義申請
(2)負責人年滿 20~45 歲
(3)取得我國創業家簽證或就業金卡
使用範圍 準備金、開辦費用、週轉性、資本性支出
額度 1.準備金及開辦費用
依法完成公司、商業登記、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後 8 個月內提出申請,最高 200 萬元
2.週轉性支出
營業所需週轉性支出,最高 400 萬元
3.資本性支出
構建或修繕廠房、營業場所、相關設施、營運所需機器、設備及軟體等,最高 1,200 萬元

*各創業階段可分次申請及分批動用,但不可循環動用及借新還舊
利率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加 0.575%,機動計息
目前為 1.42%
年限 準備金及開辦費用、週轉性支出:最長 6 年,含寬限期最長 1 年

資本性支出
(1)廠房、營業場所及相關設施,期限最長 15 年,含寬限期最長 3 年
(2) 機器、設備及軟體期限最長 7 年,含寬限期最長 2年

*承貸金融機構可視個案調整期限與償還方式
償還方式 寬限期滿後,按月平均攤還本金或本息
*承貸金融機構可視個案調整期限與償還方式
所需文件 1.金額超過 100 萬元以上者,需提供創業計畫書;100 萬元以下者只需提供申請書
2.切結書
3.身分證、印章…
4.公司營業登記/立案證明
5.參與政府創業輔導課程證明
申辦流程 向銀行提出申請 →
銀行審核通過後,提供擔保品 →
擔保品設定及保險 →
簽約對保 →
撥款

*無擔保品,需另申請信用保證,通過後就可簽約對保
可能產生費用 徵信費用 300 元起

其中有一點是決定額度的條件就是401報表,因為我想做的生意,前兩個月不會有很大的流水,想要獲得較好的條件,真的會不容易,後來顧問講解一些眉角後

我發覺,因為我不會從銀行角度來思考,所以要審查過的機會就低很多,最後決定這些細節流程都交給顧問幫我處理

因為我一個人真的處理不來,在這邊一定很多人會覺得,創業的人不是應該這些流程都要自己跑一次嗎,委託他人哪有創業家的精神

我對於事必躬親這個裡面有些許不認同,到過銀行的人都知道,抽號碼牌這件事多麻煩

尤其當你前面有5組學生要辦理學貸,你看你會不會排到瘋掉,我的第一次到銀行諮詢,就是遇到這問題,家長帶著小朋友,問的問題五花八門

我從10點等到11點半,時間全部都浪費掉,這不是我要的,交給專家處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我就可以用顧問的方式優先處理信用瑕疵的問題了

一開始會選擇青創的原因,就是申請 100 萬元以下,免計畫書、免保證人、補貼 5 年利息、7 天內完成審核,速度相當快。

不過,我希望申請超過 100 萬元,顧問也會跟我整個流程,我就先處理網路的課程、再2天內就拿證明,所以懂得流程,申辦就會非常快速。

而跟請顧問協助的這段時間,他也根據我的專長,擬定了一份100%客製化計畫書,專屬於我辦理青創的企劃內容,辦公室、生財器具等所有給銀行審查的部分,都會幫我準備好,真的太專業了。

當這些資料準備好之後,顧問就幫我送件審查,我就等著銀行跟我對保了,結果銀行評估完之後,我可以申辦80萬的喔!!!!

雖然不是目標的100萬,但是就我周邊的人說,他自己去辦理,只有20萬而已,而且準備資料忙得不可開交,所以有專業的人士協助,才能事半功倍。

後來經過1個半月,行員就請我過去對保,一切流程就是這麼順暢,當天就拿到了。

我覺得找對人協助,比什麼都重要,尤其我本身過去的信用瑕疵,還可以獲得這麼好的條件,這段式時間都值得了。

這是顧問的LINE聯繫方式,如果你也希望青創可以有更好的條件,可以免費諮詢,不會有損失的。

MMM015RGRG15R

說到創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大學生創業,如今很多大學生一畢業便選擇創業,畢竟大學生創業有一定的補助。不過,雖然創業已經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是俗話說得好,十個創業九個失敗,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經驗便要創業,很容易失敗。下面我們就來一起分析一下,創業的基本要素包括哪些吧!

充分的資源
充分的資源包括人力和財力,屏東青創代辦公司推薦創業者要具備充分的經驗、流動資金、時間、精神和毅力,同時也要有一定的人脈基礎,沒有資源就去創業可以說是寸步難行。所以說創業之前先要有資源才行。

可行的概念
生意概念不怕舊,新北青創輔導代辦公司最重要的是可行,有長久性、可以繼續開發、擴展的事業才行,這就需要有可行的概念了。很多人沒有這個概念就去創業,人云亦云,別人說好就去創業,結果到頭來一無是處。

適當的基本技能
基本技能指的不是行業中的一般技能,高雄青創款代辦公司推薦而是通常性的企業管理技能,很多人在創業時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只提升自己的專項技能,比如說是做技術生產的,只提高自己的技術,而忽略了企業的管理,殊不知,在一家企業之中,老闆真正要做的其實並不是技術生產,而是管理運營。

有關行業的知識
既然要創業,那就必須要瞭解有關這方面行業的知識,尤其是大學生創業,沒有經驗,那就必須要瞭解行業,只有掌握了行業知識,金門青創款代辦公司推薦在創業的過程中才能事半功倍。

網路知識
如今各行各業都已經離不開互聯網了,不懂網路知識,只埋頭苦幹是行不通的,這就需要自己具備一定的網路知識才行,比如說公眾號啥的,這些都是創業最基本的。

良好的執行力
若想創業,作為老闆必須要有良好的執行力才行,臺中青創輔導代辦公司這個時候就不要把自己當成之前的員工了,偷懶的思想絕不能有,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規範下屬,要不然自己懶散,那麼員工也會跟著懶散,企業是做不起來的。

結語:總之,創業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需要自己不斷積累經驗,不斷努力才行。同時,創業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才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行的,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同時還要有抗壓能力,只有具備了這一些才可以選擇創業!

牠在爬到 復印機 上的時候 才再次被我 看見。當初 牠是被 一只手從 什么地方捉住 又運到這里。 是一個女人她 喊著我的名字 送到這里。 她讓我看并且 說,螢火蟲。 今年特別多。 我看著她 好一會兒似乎 沒有反應。 但我知道她 說的話是對的。 牠是一只 螢火蟲已經 不再發出光亮。 是不能還是 不敢呢? 牠被丟下 然后爬起來 來到這些 機械物件上。 是不是牠 想復印另外 一個人生。 一個疑問存 在我的腦袋里。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憂傷的梔子花 文/赤子 漂泊半生,素喜綠植花草。 來呂梁入定后,秋深冬臨,便網購回一瓶梔子花。 這是我第二次網購花兒了。依然是透明的有機玻璃瓶,優雅、簡潔、豐潤,梔子花雖然還沒有開,但是葉子墨綠,葉面干凈光亮,亭亭復亭亭,置于案頭,俯仰間,不時入目,給人勃勃生機。即便在寒冬時節,室內適宜的溫度,她一定也是準備努力綻放。幾個花苞孕育著,有比較大一點的,還有剛剛冒出來花芽的。比較大一點的日益飽滿,花開定當會有時,不能不讓人期待,不能不讓人欣喜。 歲月匆匆,時光如流。庚子新春轉眼間就要到了,寒假回家提上日程。回家前,我給花瓶里灌滿了清水,想著不過二十多天就要返回了,屆時又可以看到可愛而又充滿活力的梔子花了,也就安心地回家了。 孰料天有不測風云,計劃趕不上變化快。眾所周知的新冠病毒疫情,一下子把中國傳統的歡樂祥和、走親訪友的春節,變成了宅家睡懶覺、秀廚藝、“躺在家里做貢獻”的春節了。 過了正月十五,上班依然遙遙無期,春節假期延續。本該開學的各個學校,匆忙間又推出了網課。有人戲言,把全民培養成廚師,把護士培養成戰士,把老師變成主播,這時代要想讓你成為什么,是不帶商量的。各個有孩子上學的家庭,有一間屋子就成為臨時教室。網上授課、閱作業、填表格、早請示、晚匯報,這是無可奈何中延續的春節了。 這是知天命之年,我過的最不同尋常的一個春節了。 就在這樣的一個不同尋常的春節,我見證著周圍的這個世界,收獲著無數的感動。 除夕之夜,正是萬家團聚時。多少人匆匆忙忙往家趕,而他們,白衣戰士,卻拋家離舍,遠赴他鄉,救民于水火之中,他們明知團聚就在眼前,明知疫區最危險,明知家里最安全,卻斷然決然依然地踏上赴武漢,援湖北的新征程,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們是捍衛人民生命健康的忠誠衛士,他們是祖國的白衣戰士,他們是這個時代最美的人。 疫情無情,人有情。李文亮等八位勇士,毅然敢說真話,吹響了疫情防控的哨音;鐘南山、李蘭娟,不顧年事已高,慷然赴疫區,親歷親為,調研取證,出主意,想辦法,為疫情早日控制嘔心瀝血,日夜奮戰。無數醫務工作者、白衣戰士、社區工作人員,你無法知悉他們的名字,你無法知道他們家里是什么情況,是不是有親人也需要照顧,是不是有妻兒也舍不得他們離開親人,是不是他們也有難言之隱,但是,他們走街串巷,走社區,入家戶,像一顆顆堅定的螺絲釘,堅守崗位,立足本職,用行動,把對人間的愛撒滿;用真情融化群眾的困難和恐懼,把人的良善傳遞;用一點一滴的付出和努力,把初心和忠誠續寫在自己的入黨誓言中。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還有多少人,他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想方設法為社區、為群眾、為周邊的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無私奉獻,展現出良好的道德素養,彰顯出新時代的精神風貌。 他們就好像一株株挺立于天地間的梔子花,雖然平凡而普通,雖然普遍而不顯眼,但是他們自帶光芒,他們自帶芬芳,他們干凈,他們光亮,他們無私無畏,他們默默奉獻,他們不辱使命,他們敢于擔當,他們挺起時代的胸膛,他們是時代的中國脊梁。 我的梔子花,你原來是用這樣的方式,定格了這個春節無數感人、溫馨的畫面,雖然不乏憂傷,不乏傷痛,但是,你以自己特別的方式,讓我記住了這些無數的人們。 梔子花,你干凈光亮,你永遠年青,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美麗的憂傷 文/浦紅梅 夕陽隱沒,暮色漸濃。我踱到窗前,讀李清照的詞:“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輕音樂《夜鶯》淡淡地飄到耳邊,憂傷的情懷彌漫著,詞中的相思仿佛變成了一縷縷的,纏纏戀戀,剪不斷,理還亂,就那么若有若無地浮在心上。 詞和音樂傳遞的憂傷,在我品來,竟是甘之如飴。淡淡的憂傷化作淡淡的甜,一點點滲入心底,是一種久違的感動。有多久了,我不曾被這樣細膩婉轉、幽微繾綣的情感感動了?俗世匆促,我的腳步也是快的,心也因此被磨礪得生了繭,硬了,鈍了。又或許是因為歲月流逝,帶走了多愁善感的青春,也帶走了太多的美好,讓我的感覺麻木了。總之,我太久沒有細細品味過一種千回百轉的情懷了,也太久不去回憶失落在時光深處的舊日情感了。有些憂傷甘之如飴。真的需要像品紅酒那樣,讓情感的味蕾復蘇,品咂,回味。相思,苦澀,惆悵,惘然,對快馬加鞭生活著的現代人來說,這些詞幾乎要失去生命力,永遠塵封在古舊的書頁中了。可是,它們那么美!比如相思,又苦又甜的滋味誰還能讀懂?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一顆憂傷的心在一點點品嘗相思的味道,愛與怨交織,苦與甜雜糅,復雜而又曼妙。那些甘之如飴的憂傷,你還能品得出來嗎?如今,即使是身在異地的戀人,也可以通過電話、視頻等與心上人親密接觸,相思的味道被歲月的流水沖淡了,仿佛泡過了許多遍的茶,沒了味道。惆悵也是深情美好的。“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細細品味這些失意感傷的詩詞,忽然覺得它們像一陣風,軟軟地落入心中的某一個角落,粗糙的情感瞬間變得細致美好。這些失落和惆悵,或許在多年前曾經關乎國破家亡,關乎天下蒼生以及宏大的抱負等等,如今,這些沉重字眼都在歲月中變淡了。我們只需要坐下來,慢慢品讀一種情懷,一種又淡又遠的情懷,就像是淡墨勾勒的遠山,韻味悠長。等待也是美麗憂傷的。“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云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現在社會,我們越來越缺乏等待的耐心了。有誰還能體會到等待時的焦慮與傷感,期盼與惆悵? 那種柔情和纏綿,似乎早就風一樣消散了。有些憂傷,是輕的,淺的,就像淡霧籠罩中的青山,微雨迷蒙中的帆影。漫畫家幾米說:“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尋找希望的缺口,卻在驚醒時,瞥見絕美的陽光!”一顆多么真摯善感的心,才可以發現憂傷留下的歡樂線索?“粗糙、麻木、貧瘠的心靈感受不到細膩的律動,生命的微光。”有些憂傷甘之如飴,你還能在粗糲的生活中保留一顆敏感之心,品味出那些幽微婉轉的美麗情懷嗎? 風會帶走你的憂傷 文/崔立 一個秋日的午后,我上了一輛公交車。車上的人不多,尋了張空座,我坐了下來。車子搖搖晃晃,行駛了好幾站。坐在我里面的那個女孩,在擦拭著鼻子,不時發出“撲哧”“撲哧”的聲音。 是感冒了吧,我想。我只是用眼睛的余光,掃了她一眼。 車子走走停停。女孩還在“撲哧”“撲哧”著,不時,像是在擦拭著眼睛。不久,我聽到了她的低聲抽泣。我有些明白了,女孩,是因為憂傷吧,她一定是遭遇到了悲傷的事兒。我別過臉去看,女孩大概是有二十歲了,正是風華正茂多愁善感的年華。女孩的抽泣一直沒有停止。很適時地,我從口袋里掏出了一包餐巾紙,從中抽出了一張,遞給了女孩。女孩感覺到了我的幫助,轉過頭,很認真地看了我一眼,低低地說了聲,謝謝您,大姐。我沒說話,只是鼓勵似的朝她點了下頭。 車子一路行駛。下一站就到我家了,我剛準備起身,坐在我里面的女孩也站了起來,看來她是和我同一個站下車的。女孩已經不再抽泣了,只是雙眼還是有點紅。我告訴女孩,我也下車。女孩說,好。 我們下了車。女孩很茫然地向前走著,我叫住了她,我說,小姑娘,你是失戀了吧?女孩有些猶豫的看了看我,然后點了下頭。我說,你聽說過風嗎?風會帶走你的悲傷。女孩一臉的不解。我拉著女孩的手,站在了車站旁的一個角落處,我告訴了女孩,一個關于失戀的故事,那一天,我失戀了。我帶著男朋友寫給我的分手信,我哭腫了雙眼站在了城市的一處廣場,我反復回想著,這些年我和男朋友之間所有的點點滴滴。我邊想,邊哭。邊哭,邊想。一陣突如其來的風,吹走了那封分手信。我拼命追著風,追著那封分手信。最終,我沒追上風,風刮走了那封分手信。而我的臉上,早已看不見憂傷。 女孩定定地看著我,有些不明白,又有些明白。半天,女孩翻出了她的手機,粉紅色的手機。我看到女孩,毫不猶豫地刪除了上面的一條短信。然后,女孩朝我忽然鞠了個躬。女孩的臉上,已經變得很平靜。 一段時間后,我又一次上了公交車。這次,我沒坐上座位。遠遠地,我看到了那個女孩,坐在車后的一個座位上,興奮地和身旁一個男孩在聊著什么。邊聊,不時還依偎在男孩身上。女孩的臉上,寫滿了幸福滿足的笑。 美使我狂喜,也使我憂傷 文/蔣勛 時序還是盛夏,或許因為幾日陰雨,已有不少樹葉變黃墜落,公園地上新添了一片金黃。不像深秋落葉那么繁密,有時疏疏落落幾片,襯映在沙地上,特別顯出葉子形狀的完美。 旋子,我從地上撿起一片葉子,想要收存在用來素描記事的空白筆記本里。 葉子橢圓形,放在手掌上,剛好是掌心的大小。 樹上的葉子,長在高處,在陽光和風里翻飛閃耀,色彩的層次和光的絢麗,使人不容易發現單一一片葉子形狀的完美。 地上的落葉變成淡淡的金黃,有一點透明,托在掌心,可以清楚觀察葉脈纖細而復雜的紋理組織,一片小小的葉子,竟也如此巧奪天工。 橢圓形的葉子,邊緣有不明顯的細細鋸齒。所有的鋸齒朝向同一個方向,從葉蒂上端一直延伸到形狀線條優美的葉尖,好像是最好的裁縫師傅的手工剪裁。 我問了公園里休憩的當地居民,他們說是菩提葉。 但是和我在東方看到的菩提葉不一樣。 家鄉的菩提葉要大得多,形狀更接近心形,上闊下窄,葉尖也要比這邊的菩提葉長三、四倍。 我喜歡菩提葉,或許與傳說里佛的故事有關。曾經去過印度菩提伽耶那棵大樹下靜坐,冥想一個修行者曾經聽到過的樹葉間細細的風聲。或者,樹葉靜靜掉落,觸碰大地,一剎那心中興起的震動。 冥想盡管冥想,這片葉子其實可以與故事無關的。 一個學植物的朋友常常給我比較科學的回答,他說:葉蒂纖細,卻非常牢固,因為要支撐整片葉子的重量。他又說:許多葉子的邊緣有鋸齒,是來源于防衛的動機。 我起初有些驚訝,我對一片葉子形狀優美的贊嘆,我想用文字去歌詠的一片葉子,我想用色形、線條、質感去表現和記錄的一片葉子;在一個學植物的朋友研究的領域里卻有不同角度的觀察。 家鄉的菩提葉的確更像一顆心形,尤其是拖長的葉尖,使人覺得是可以感受細致心事的人類心臟的瓣膜。 關于細長的葉尖,我的學植物的朋友仍有不同的解釋。 他說:許多植物的葉尖是用來排水的。他補充說:尤其在熱帶,突如其來的暴雨,大量積存在葉片上,葉片會受傷腐爛敗壞;久而久之,植物的葉子演化出了迅速排除水分的功能,形狀其實是功能長期演化的結果。 所以,我珍惜的葉蒂的堅定,我珍惜的葉脈如人體血管一樣細密的分布,我珍惜的葉緣像蕾絲編織一樣的鋸齒細紋,我珍惜如同一顆心一樣飽滿、而又如此優美、可以托在掌中的形狀,我所珍惜的細如鳥羽的葉尖……都只是一片葉子在漫長歲月中通過生存的種種艱難的痕跡嗎? 要多久才能演化成這樣的形狀?我好奇地問。他聳聳肩回答說:上億年吧。 旋子,他的回答使我陷入沉默。 美是不是生命艱難生存下來最后的記憶?美是不是一種辛酸的自我完成?所以美使我狂喜,也使我憂傷。 打開素描本,空白的紙上拓印著這一片葉子淺淺濕漬的痕跡,像一片不容易覺察的淚痕。 憂傷的傾訴 文/付怡鷺 嘩啦啦……嘩啦啦……大海是一位美麗的歌唱家,她的歌聲不絕于耳,她是眾人心中的偶像。 珊瑚一排排地搖擺著,像是為大海布置了個美麗的大舞臺。大海喜歡在這個大舞臺上唱歌,她的歌聲能給魚兒們帶來快樂,也給人們帶來悠閑和享受。可是,千百年后的今天,大海的歌聲變了,這位美麗的歌唱家,她哭了,哭的十分傷心。 “魚兒們,你們去了哪里?” “我們的家園沒有了!” 唱到這兒她再也沒有辦法唱下去了。 在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人類越來越強大,付出代價的卻是大海。人們無所顧忌地捕捉魚類,不計后果地亂扔垃圾。人們忘記了大海優美的歌聲,大海的聽眾日益減少。 但是大海依舊唱著憂傷的歌,在一旁暗自飲泣!嗚嗚嗚……嗚嗚嗚……這聲音像極了漁船的汽笛聲,可是你仔細聽,分明可以聽到她在傾訴:“我愛著的人類啊!我給了你們不計其數的資源,給了你們智慧和力量,請你放過我吧!” 每當她看見大規模的船隊,撒開漁網,捕著魚兒,看見魚兒們臉上那驚慌失措的表情,想到魚兒們妻離子散,她卻無力拯救,大海只能拍打著浪花,啪啪啪……每當看到工廠大量地排放污水到自己體內,魚兒們都只能離開這個生活了許久的溫暖小屋,她就只能借著海風,呼呼呼…… 她沒日沒夜地歌唱,呼喚人們的保護!她流著眼淚歌唱,希望人們記起以前她那美妙的歌聲。 家園是一幀憂傷的風景 文/周火雄 朝陽剛睡醒,鳥兒還沒有飛出家門,而我們已經在跋涉。在路上,我們不停地行走,走過了陽光,走過了暮靄,也走過了漫天星月。 面對困苦,我們面露不屑。歲月路上的種種險阻,何嘗讓我們停下跋涉的腳步?遙望美麗的地平線,我們搖響前進的旗幟,揮汗如雨。 其實,我知道,跋涉是人生的一種姿態,這種姿態鼓勵我們向前。 離開娘的懷抱,我們就開始了跋涉,只是,兒時的跋涉是匍匐在地。 我們一輩子都在做一件事情——跋涉。早出晚歸,我們沒有放棄跋涉。仿佛暮歸的牧牛,哼唱最浪漫的鄉曲,我們昂著疲累的頭顱,沒有停下跋涉的腳步。我們就這樣堅持,走過了春天,走過了夏天,走過了秋天,終于,我們走過了冬天。 大雪飛揚,四野迷茫,在雪的原野,我們何嘗停下跋涉的腳步? 走過了四季,走進了人生。恍惚中,我們走過了少年、青年、中年,乃至暮年,當我們頭發花白、滿面滄桑,我們依然遙望信念,在人生的道路步步向前。 人生啊,我們用跋涉譜寫了一曲昂揚的歌謠,吟唱著向前。 做著奮斗的夢,我們青春年少時離開家園。離開家園,是為了心中的夢想。常常,在遙遠的異鄉,我們撫摸流血的創口,流著思鄉的淚水,卻不肯停下前進的腳步。 離開故園愈遠,對故園的思念愈深沉。 離開家鄉,我們赤手空拳,懷著夢想,我們義無反顧。 在跋涉的路上,我們收獲著歲月的饋贈。我們收獲了彷徨、失意、財富和喜悅。可夜靜更深,當我們細細盤點,獨獨發現自己丟失了許多。 家鄉啊,無論我貧窮還是富有,你都是心中最憂傷的風景。 散文家北鯤說,家鄉是一幀憂傷的風景,這幀風景愈久遠愈朦朧,愈久遠愈美麗。于是,今夜,我知道,很多人如我,擦拭記憶上的塵土,捧出新鮮的鄉愁。 額爾古納的憂傷 文/梅玉榮 秋漸深,天空常有雁陣掠過,牽人情思。不禁對《鴻雁》這首歌有了興趣,網上搜聽了好幾個版本:沙寶亮,呼斯楞,格格,范海榮,鴻雁組合,額爾古納樂隊等。最讓我動容的是額爾古納樂隊演唱的蒙古語《鴻雁》。 “鴻雁,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 簡潔詩意的歌詞,勾勒出一幅空曠、蒼涼、遼遠的畫面:秋天,明凈的天空掠過一行大雁,廣袤的草原不復春夏時的繁茂鮮妍,只有一些發黃的草在風中瑟瑟,站在蒙古包前的人,抬頭久久凝視大雁,滿懷憂傷無法釋放,只好去彈琴排解,誰知憂傷竟從琴弦中縷縷飄出……歌手的音域像草原一樣寬廣,聲線像額爾古納河一樣潺潺而略帶憂傷,每一句都叩擊著我的心,讓我聯想到生命里那些最珍貴的字眼:故鄉、母親、童年、碧藍的天空、清澈的河水、遙遠的愛情……一遍遍聆聽,有一種柔軟的東西在心尖纏繞、揪扯,幾乎要落淚。 也許是因為近來我正在讀蒙古族作家鮑爾吉·原野的散文集《原野上的原野》的緣故,聽到《鴻雁》我就想到原野。原野說,“長調給草原生活鍍上一層琥珀的光澤,告訴蒼天,人們對生活的感激”。《鴻雁》里的憂傷,就像一首蒙古族長調,是蒙古民族發自靈魂深處的歌聲,是對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是珍惜碧草藍天的環境,能在長生天的庇佑下安寧生活的祈禱。這憂傷,包含了千百年來人們遠離故土之傷、永別親人之痛,也蘊含了人們無法操控時間、空間和命運的無奈感。而在歲月催逼下,無節制地開發所導致的河水斷流、草場沙化,又怎能不讓人憂心忡忡?這不僅是蒙古人的憂傷,也是整個人類的憂傷。 “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蕩。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 鴻雁的雙翅上搭載著一個美麗的故鄉。北雁南飛的不得已,使得北方成為永恒的故鄉。遷徙意味著別離,別離牽扯出思念。大雁如此,人何嘗不是這樣?每個人生命的源頭來自故鄉,每個人記憶里都藏著一條婉轉的小河、郁郁蔥蔥的山林、裊裊飄升的炊煙、永遠溫暖的母親笑臉。哪怕走到天涯海角,故鄉總植根于你的血脈深處,時刻等待召喚迷失的靈魂。一個人身逢絕境的時候,會迸發出生命最初的純真。我喜歡那些在高原上不停勞作、目光單純、笑容靦腆的人,我感動于那些面目黧黑、手握轉經筒、心有虔誠信念的人,我震撼于那些衣衫破爛、一步一叩首、全身俯地不起的磕長頭的人。他們的話語往往不多,但他們篤定的信念,就像草原上永不干涸的水源,純凈而堅定地存在。 “鴻雁,北歸還,帶上我的思念。歌聲遠,琴聲顫,草原上春意暖……” 歌曲的演唱者是“額爾古納樂隊”,這是個4人演唱組合。我并不知道成員們的姓名,卻認為他們定這個樂隊名稱別具慧眼。額爾古納,是鮑爾吉·原野筆下常出現的河流。這是一條芳香的河,成吉思汗喝過,蒙古族的千家萬戶用它熬茶,大軍用它洗濯兵馬。額爾古納的漢語意思是“以手遞物”,也即有“奉獻”之義,它是蒙古人的母親河。原野用他深情而風趣的筆觸描寫牧民們的放歌與交談,描寫牧區的牲畜和院落,寫到滿特嘎、格日勒、阿斯汗、云良、薩仁其其格等人物,無不形神俱肖,讓人身臨其境。我聽《鴻雁》的時候,眼前一一浮現這些人的面孔,浮現出他們談笑、擠奶、坐在一起唱歌、在風雪中尋找牛羊的各種場景,感受到一種來自草原的博大,來自生命內質的溫暖。 “鴻雁,向蒼天,天空有多遙遠。酒喝干,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 歌聲依然在耳畔縈繞,《鴻雁》里的憂傷已將我迷醉。我想,如果此刻身在草原,聽著這首歌,我定會像一個心懷蒼天面朝草原的蒙古族人一樣,在悠揚的馬頭琴聲中,豁達豪邁地一杯接一杯,不醉不還。 >>>更多美文:好文章

arrow
arrow

    r87fukf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